关灯
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0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

摘要: 警钟长鸣!1岁幼童误食半瓶降压药,送到医院时,已过去2小时……11月13日晚上,因为吃下半瓶降压药,广东1岁多的小女孩出现休克等症状,从当地医院送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抢救。4个多小时后,孩子经抢救无 ...


警钟长鸣!

1岁幼童误食半瓶降压药,送到医院时,已过去2小时……

11月13日晚上,因为吃下半瓶降压药,广东1岁多的小女孩出现休克等症状,从当地医院送到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抢救。4个多小时后,孩子经抢救无效离世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7540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好端端的,怎会让孩子吃下半瓶降压药呢?原来是孩子偷拿了奶奶的降压药硝苯地平——其表面有糖衣,外甜内苦。等奶奶发现时,半瓶药都没了!

然而,在孩子下午2点半吃下降压药后,慌张的奶奶没有赶紧拨打120送医,反而先打电话给孩子妈妈。等到妈妈赶回家送孩子到当地医院已3点半,再从当地医院送到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抢救时已4点半,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机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5797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小孩胃里大量的白色药物

“大量的降压药发挥药效后,会导致血压下降,出现休克。长时间的休克会导致缺氧、缺血,最终导致心跳停止。大剂量和未能及时就诊是主要原因。”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明红表示。

每8分钟,就有一个孩子因药物原因被紧急送医!

小朋友好奇心强,看到什么都想放嘴里“尝一尝”,因此生活中误服药物、毒物、清洁剂的事情,时有发生。尤其是药片,很多外壳都包着糖衣,孩子一舔,发现是甜的,就当糖吃了……

就在本月初,湖南2岁男孩也误将妈妈的减肥药当巧克力吃了,随后因为异常兴奋频繁吐舌被送进ICU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6861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甚至还曾幼儿将奶奶的治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(黄色、带有甜味)当糖果分给班上的同学吃,11名幼儿因误食而出现嗜睡症状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84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根据数据统计,美国每年有5万名6岁以下儿童因为药物相关的中毒而进入急诊室。同样的情况在我们身边也频繁发生。2017年《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》数据显示:

  • 在全球,每天有125名儿童因中毒而死亡;
  • 在中国,每年平均有约1500名儿童(0~14岁)因中毒而死亡;
  • 药物中毒在中毒儿童中占40%;
  • 1~4岁为药物中毒的高发人群,自己误服占80%;
  • 感冒药、精神药物和高血压药是儿童误服的前3大类药物。

药物中毒对儿童的伤害广泛而严重,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是药物中毒的主要致病部位。其中,中重度伤害占42%。而且,高达86.4%的中毒发生在家中,更警醒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防范有多疏忽!

家里的药,你真的都放好了吗?

为了不让孩子误吞药物,我们应该从源头入手,将家中药物妥善放置。家长可以参考以下做法:
■ 将所有药物存放在柜子或高处的抽屉中,不要放在孩子可以看见的地方。在大约一半的非处方药中毒事件中,孩子通过爬椅子、玩具或其他物体,接触到了药物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1096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■ 将药品放在有防止儿童打开的特制瓶盖装置中(如按压转动才可以打开的药瓶)。
■ 如果家里存在特殊处方药(例如处方止痛药或ADHD药物),请考虑使用上锁的盒子或抽屉,以增加安全性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5976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■ 关注瓶子中的药品数量,并在标签上写上开始日期——可以更容易发现是否有药物遗失问题。
■ 在放置药物或吃药时,请倚在柜台或桌子上——防止药品意外掉落。
■ 请注意,任何药物都存在危险性,不只是针对杀虫剂、阿片类药物,某些高血压或糖尿病药物也可能造成孩子误吞而发生严重后果。
■ 如果药物不慎掉落,一定要认真打扫,确保地上没有掉落药物。
■ 平时给孩子喂药时,不要哄骗他们这是“糖果”或其他具有吸引力的名称。万一孩子真认为“药=糖果”了呢?!
■ 在宝宝出生后就开始进行安全的药物存储实践。
■ 安全丢弃所有不使用的药物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2708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■ 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。他们天生好奇,喜欢模仿大人,会模仿爸爸看报纸、也会模仿妈妈化妆,更会模仿爷爷奶奶吃药。

万一孩子真误服了,怎么办?

家长第一步要做的是,弄清孩子误食的是什么药、大概吃了多少、什么时候吃的。

? 如果确定误服的是成人降压药、避孕药等,且孩子意识清醒,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催吐,这样能迅速排出孩子胃里的毒物。
▎催吐Tips:

1.喝水的量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,成人通常是300毫升,比较小的孩子,少喝点儿,跟他平时喝一顿奶的量差不多就行。
2.孩子喝进去多少就要让他吐出来多少。
3.吐出来的东西要留起来,最好让孩子直接吐在玻璃瓶里,去医院的时候带着,方便医生做毒物鉴定。
4.最好喝接近体温的水,水温过高或过低,都会促进毒物被身体吸收。
给孩子催吐之后,要赶快送医院。
? 如果孩子误服了强酸、强碱性毒物,千万不要催吐,否则会给孩子的消化道带来二次损伤。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1540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
■ 误服了洗衣液等弱碱性或中性洗涤剂,这些溶液没有太大的毒性,孩子喝得不多,一般没什么影响的,催吐,让孩子呕吐出来就可以了;如果量比较多,而且孩子的症状反应严重,就要尽快去医院,一般也没有多大影响,多给孩子喝水,增加尿量,排出来就好了。
■ 误服了碘酒或来苏水等有强烈刺激和腐蚀作用的药物,就要立即让孩子口服稠米汤或面糊等含淀粉的液体,减轻对胃黏膜的损伤。
■ 误服了酸性很强的毒物,如浓盐酸消毒液等,尽快让孩子喝苏打水等来中和酸性。
? 如果搞不清孩子到底误吃了什么、吃了多少、什么情况……别在家干着急了,直接尽快送孩子去医院。
记住,任何能接触到的东西都可能被你家娃吃/喝下!管好小神兽的嘴,更要放好家里的东西!转发分享提醒更多家长!
参考资料:
1、顺德区妇幼保健院:警钟长鸣!1岁多女童误吞半瓶降压药,抢救无效不幸离世2、政法频道:两岁男童把减肥药当巧克力吃下,随后异常兴奋频繁吐舌被送进ICU3、Prevent Child Injury:Medication SafetyFrom:https://www.preventchildinjury.org/toolkits/medicationsafety4、中国妇女报:药物中毒已成儿童之殇5、贾大成:急救,比医生快一步

来源:医学界儿科频道
校对:臧恒佳

责编:潘颖
往期精彩回顾

775万瓶感冒糖浆紧急召回:儿童普通感冒,这7种药不推荐使用我国一年近150万例药物不良反应,严重的要命……

铅中毒已致死106万人,怎样保护你的孩子?



药片当成“糖果”,1岁幼童误食后急性肾衰竭死亡……8950 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21 21:18





点击“阅读原文”,查看更多资讯~       
把本文推荐给朋友或其他网站上,每次被点击增加您在本站积分:2鲜花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本文作者
2020-11-21 21:18
  • 0
    粉丝
  • 1311
    阅读
  • 0
    回复
相关分类
资讯幻灯片
热门评论
热门专题
排行榜

关注我们:微信订阅号

官方微信

教育资讯获取

咨询微信号:

ziyuanfx2019

本站内容均为网友分享,仅供学习交流,严禁商用

网站不保存也不销售相关资源,对资源不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。

若本站内容侵犯到您的权益,请及时通知我们予以删除。

粤ICP备19084539号 Copyright©2016-2019  彩虹桥亲子教育网Powered by©天弓文传